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二级学院专区 
 基础教育资源专栏 
 图书捐赠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新站首页>>阅读推广>>砚园悦读>>正文
当前位置
“悦享阅读有奖征文“《等我们长大了,就去一次阿勒泰》
2019-07-04     (点击: )

作者:林斯洁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历史学(师范)

从我小学四年级开始,“七月的天山”就是我心中最想旅游的地方的第一名,念头初起只是因为语文教材的一篇文章。到了我十七的时候,我还是没去过天山,这时我最想去的地方还是新疆,但已经不是天山了,而是一直陌生的阿勒泰。

十七岁的时候,我买了一本《阿勒泰的角落》,作者李娟。在此之前,我没听过“阿勒泰”这个地名,也没看过李娟的任何文章。我买下这个书的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我有个喜欢的作者巫小诗推荐过这本书。

我看书很慢,特别是实体书。《阿勒泰的角落》是一本散文集,我看得更慢。我一字一句地慢慢读,等这本书过半时,我惊喜地发现,比起耳熟能详的北京天安门,我对阿勒泰熟悉多了!

妈妈与外婆

拥有性格可爱的外婆和妈妈是一个宝藏。书里的日常生活,日常感动与日常幸福总结起来也就五个字——妈妈与外婆。

是否是因为印象太深刻,想起来才会如此地模糊。李娟的妈妈很温柔,她和女儿的对话就像朋友一样可以聊很久,跟我母亲完全不一样,我和妈习惯互怼,还会怼着怼着吵起来饭都不吃了。完全不一样的日常,却有一样的母爱。我喜欢没事就把这本《阿勒泰的角落》翻一翻,我只是看到了这本书才由此想念我母亲的,一点都不会矫情。

也许是刚好验证了那句俗话吧:“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外婆身上的小毛病很多,但回忆起来总是让人忍俊不禁。让外婆看杂货铺时总有种杂货铺随时会倒闭的担忧,因为外婆总是记错零售价格,还喜欢买一送一。可也因为外婆,生活总是有那么多的好笑趣事。我想起了我奶奶,她们是那么地相像,一样是身子硬朗性格有趣的老太婆,一样会宠爱自己的孙女,一样让我见到就想要抱一抱。抱一次,少一次,想想就很想念。

养宠达人和她的四只狗和两只兔子

李娟家养过不少动物,“除了金鱼,我们家还养过兔子、泥鳅、野鸭子、大雁、乌龟……”光说她自己能说出名称的就有十九种,连“门口的那群鸟”都是她养的。没错,她们家就是养了个动物园,每次搬家的盛景我们也可以想象,反正正常的地方见不到这种景况。

养宠达人李娟养了那么多动物,我只羡慕她的四条狗和两只兔子。四条狗,一只叫“赛虎”,一只叫“琼瑶”,一只叫“花花”,一只叫“晓晓”。这取名字的水平和我们家不相上下,我家有只浑身雪白雪白的大狗子,就叫做“黑狮”。还有两只蓝眼睛的兔子,一只叫做“黄兔子”,因为发黄,另一只叫做“灰兔子”,因为发灰。这取名更没有技术水平了,我小学时给我的第一只金万年中性笔取名字,还叫“古拉拉·小樱·超能战士·妮娜可多”,当然这是它的全名,一般只有考试时我才会念着拿着“古拉拉·小樱·超能战士·妮娜可多”对着我的试卷施咒,加强我考试得第一的魔法。

活泼的兔子,坚强的狗子,只见过家人养过动物的我不知道那是种什么样子的幸福,只是看着李娟笔下的动物们及与它们的日常,我就忍不住地露出微笑。我想起我那个总让爸妈头疼的弟弟,成绩不好,不爱学习,但喜欢给流浪猫狗喂食的他并不是坏孩子。相反,弟弟身上有让人羡慕的宝藏,有让可爱的动物们不自觉地想要亲近的气息。

想去一次阿勒泰

我知道巴拉尔茨的夜里的月亮是“世界上最奇异的事物”;熊孩子叶尔保拉提“笑起来的时候从头发梢到脚趾头尖都溢着甜甜的细细的漩涡儿”,冲着他的天使容貌,就可以原谅他偶尔的熊举动······明明是作者自己的故事,一个读者却也觉得自己也在亲历。

我想坐爬犁去可可托海,我想去戈壁滩上的房子住一晚,我也想去阿勒泰的杂货铺让店家给我做一条丑丑的裙子,最好能遇到和作者一样的姑娘聊一聊,再喝口她外婆煮的早饭稀粥。

我想去趟阿勒泰,可就如李娟说的“总是想去那么多的地方,但却总是有那么多的原因,让人这也不能去那也不能去。”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悦享阅读有奖征文选登”我与《穆斯林的葬礼》的故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