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二级学院专区 
 基础教育资源专栏 
 图书捐赠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新站首页>>阅读推广>>砚园悦读>>正文
当前位置
“悦享阅读有奖征文选登”我与《穆斯林的葬礼》的故事
2019-10-21     (点击: )

作者:梁文静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2018历史学

书卷扉页随着微风翻飞,陈年墨香浸透纸背,那些书中的文字符号有如精灵般跳跃起舞,奏一曲属于时代的经典。远望天边,夕阳依然褪去绯红,换上夜间冷漠而萧然的有如黑曜石般的夜行衣。此时我还在书中黄金屋流连忘返,未曾发觉天地间的晨昏变换。说来也奇怪,我自问阅书不少,从大家经典到时下热文不胜枚数,虽说读来感触很深时也会不愿走出来,但不曾想一本《穆斯林的葬礼》令我内心波澜壮阔,久久不能平静,其感触更是胜于一切从前的读后感。

说起与这本书的“恩怨情仇”还要追溯到高三毕业后的暑假。当我第一眼于千万本经典书籍中看到它时,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好我的个子就只能够到那一架的书,也只有这本书还在那个角落里自顾自地孤芳自赏,于是它就落在我的手里,成为又一本借读书籍。以我看来,这何尝不是缘分?然后是再也解不开的“孽缘”。初看只觉又是一部在风云年代与沧桑巨变下的生活变迁大戏,估计与现当代许多作品所差不多。然而当我认真品读真正进入到作者苦心经营的天地,才发现是我的无知愧对这部鸿篇巨作。《穆斯林的葬礼》是霍达女士于1988年出版的作品。这部五十多万字的巨著讲述了一个穆斯林家族近六十年兴衰荣辱,三代人的命运沉浮,其中几代人在爱情、事业与信仰上的抉择与悲剧,令人既佩服又忍不住叹息。作者以独特的视角,真挚的情感,冷静的笔调客观地书写着这部深刻又丰富的小说,揭开了中国穆斯林战乱年代在华夏文化和穆斯林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闪耀出的光辉以及历经的艰苦,其中有玉魔博雅斋老先生、玉宗梁亦清、玉王韩子奇对玉的执念,有穆斯林信徒梁君璧及家人最虔诚的信仰,有想冲破时代与民族局限与藩篱的梁冰玉、韩新月与楚雁潮等一行人,有着深刻时代印记的配角如汇宝斋老板蒲寿昌、外国珠宝商亨特等无不刻画得血肉丰满,栩栩如生。

关于这部如此美妙的作品,我佩服作者的匠心独裁,沉迷于作者所营造的时代故事,而我也有自己的一点浅薄的见解。在这篇巨作中,讲述着几代人对于爱情、事业与信仰的抉择与悲剧,这不仅只是梁韩两家穆斯林的故事,这也许是千千万万穆斯林家族的缩影。

关于爱情

这部作品中有着内容不同却同样是不尽人意的爱情悲剧。先是韩子奇与小姨子梁冰玉战乱时期在异国种下的孽恋,当韩子奇为了保护一生守护的珍藏玉器而抛弃妻与子远走异国,后误以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便与梁冰玉相执手度余生也因此有女儿韩新月的出现,但当他回到故土深陷穆斯林教徒的教规,无法在原配妻儿与冰玉母女间抉择,最后冰玉留下新月而远走他乡,直至很多年后只在韩子奇和女儿的坟前相见。同样也因为韩母“汉回不通婚”的理念下,造成儿子天星与切糕容,女儿新月与北大老师楚雁潮之间爱而不得的爱情悲剧,而这爱而不得更是加速了韩新月的死亡。最后那一曲挚爱的《梁祝》便是对新月与楚雁潮的爱情悲剧的祭奠。苍凉的穆斯林葬地上,一曲梁祝余音袅袅,一抹茕茕孑立的孤影歌尽凄凉。每次看到此处便是忍不住泪流满面,生别离爱不得估计便是这人世间最残忍的事了吧。

关于事业

说到事业与追求,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反问自己:你有多久没有为一件事情一项工作倾尽所有不顾一切?在我看来,这种对所爱事业的执念与热爱,在这部作品的人物皆有体现。梁亦清为玉器雕刻可谓兢兢业业,特别是《郑和下西洋》,更是呕心沥血耗尽生命最后的余光,只为照亮这浩大的工程,也是他对郑和朝圣穆斯林圣地麦克白的膜拜与自豪。同样他的徒弟韩子奇,在他还是易仆拉欣要随耶土真定巴巴踏上朝圣路时,估计也没想到最初对玉器梁家的玉雕那惊鸿一瞥竟成为一生的执念,改名韩子奇,一步一步成为一代玉王,战乱年代宁愿承受思乡煎熬也要护怀中的玉器周全,让世界看到中国辉煌的玉器文明,恰似博雅斋那篆刻的八个字“清风明月,随珠璧连”,不管时光如何流逝,但永远在宣示着这个家族这几代人为事业为挚爱的执念与追求。想想我自身若能做到对事对物的坚定与执着,化为融进生命的印记,风雨兼程,也许这样的我会变得更好也更有力量与底气地往心中的作家梦更近一点啊。还有那北大老师楚雁潮对翻译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尽管前路漫漫其修远兮,尽管对未来感到迷茫但还是倾尽所有尽心尽力去完成每一项对他们而言神圣而享受的翻译事业。同时韩新月对梦想执着与追求也让我十分感动,非北大不上的执念,要考班上第一名的决心,那样的冲劲、那样的决心不正如高三时我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吗?为梦想努力奋斗激情昂扬的样子真可爱。而如今我也要如同新月般尽管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但仍然要非常努力认真地学习,也如哲人所言: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大学也要更好地自我增值,要成为更好的自己。爱其所爱,行其所行。互勉!

关于信仰

对于信仰,高尔基曾说信仰是一种伟大的情感,一种创造力量。王家卫曾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信仰是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坚定都在信奉的精神条文。我常认为有信仰的人活得更有成就感,知道自己生活的目的,也知道人为何而活,以信仰之名成就最好的自己。信仰或是宗教信仰或是内心精神世界的坚守、民族大义的凛然,这本书中穆斯林教徒的信仰让我真切了解到除了著名的清真教堂朝圣那成千上万的虔诚伏拜是外在可观的一面,穆斯林内心对真主几乎是刻在生命里的虔诚。从日常的晨昏五礼,穆斯林教徒间的特定婚礼,那一句句“咱回回”,还有那贯穿全文不时浮现的回语,从耶吐巴巴,玉器梁到韩子奇一代代的穆斯林中信仰的力量何其惊人,穆斯林家族虽历经了在战乱中与华夏文化碰撞的困惑,但也在表达中华民族共同的心理文化认同感,战乱年代回回同样也对烽火乱世中的故国家园魂牵梦绕,心系祖国大地,那断肠蚀骨思念如注无不令人泪流满面痛彻心扉。

这就是我与《穆斯林的葬礼》的故事,如一段肝肠断的爱恋。天色渐晚,书已阅尽,茶已凉透,最后徒留我走不出这段悲情……这是否预示着我要开始与新一本书的故事了?我不知道,但我还不愿离去,因为我不忍看着书中的他们一个个远去,很想让时光停留,就留在那个一切都还是最美好的时候,那时山在树在,大地在,他们都还在。记得作者曾说:当我一个个把他们送离人间的时候,我被生离死别折磨得痛彻肺腑…… 既然不忍但也无力改变,那唯有以只言片语留下感想吧。

纸短情长,提笔方觉动情已深。无语凝噎,谨以寸言聊表我心。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悦享阅读有奖征文选登”我与《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的故事
下一条:“悦享阅读有奖征文“《等我们长大了,就去一次阿勒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