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二级学院专区 
 基础教育资源专栏 
 图书捐赠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新站首页>>新站试用数据库说明>>正文
当前位置
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
2017-11-29     (点击: )

浏览地址:

试用时间:2017.11.29--2018.1.29

 

一、开发背景

 

近年来,主要发达国家为振兴经济、获取发展新优势,纷纷制定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加大投入支持,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危机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宽带网络、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努力抢占新一轮科技经济竞争制高点。

与此同时,我国也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了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目标、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和扶持政策,提出“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吸纳、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高,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到2030年前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外,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部署和要求,2012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在中央政府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和政策导向明朗后,战略性新兴产业立即成为各级政府、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相关企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产生了对相关信息的强烈需求。从需求持续时间来看,我国已经确定了未来20年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目标,这些产业无疑将是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热点产业领域。但截至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需求者只能在各种媒体上零散地看到一些信息,不集中且不系统,全面性、权威性、专业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市场尚属空白。

在上述政策背景和市场需求下,国研网于2011年8月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

 

二、数据库介绍

 

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实时跟踪行业发展脉络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举措,全面、及时把握市场重大变化及热点问题,系统汇集权威机构、专家、学者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析和洞见,广泛覆盖国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进做法,深入洞察行业发展趋势,科学解读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各领域的重要政策,为政府部门、图情机构、科研院所、学术团体、企事业单位、机构投资者提供研究支持和决策分析依据。

 

三、数据库结构

 

“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 ”设有8个子数据库,分别为新兴产业综述、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

一级栏目

二级栏目

新兴产业总体

要闻动态

权威视点

研究报告

政策法规

节能环保产业

要闻动态

研究报告

政策法规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要闻动态

权威视点

研究报告

政策法规

生物产业

要闻动态

研究报告

政策法规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要闻动态

研究报告

政策法规

新能源产业

要闻动态

研究报告

政策法规

海外镜鉴

新材料产业

要闻动态

研究报告

政策法规

技术前沿

新能源汽车产业

要闻动态

研究报告

政策法规

海外镜鉴

 

 

四、数据库特点

 

◇窥一库而知全貌:“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共设有8个子数据库,分别为新兴产业综述、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

◇细分行业面面俱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收录了国内外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及七大产业要闻动态、政策法规、权威视点、研究报告、技术前沿、海外镜鉴等方面的信息。

◇区域经济一网打尽:“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可按全国及31个省(含直辖市)名称进行检索。可以查询某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及七大产业的发展情况,也可以查询某地区某产业的发展情况。

◇二次分类有的放矢:结合2014年上半年已订阅“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客户的回访意见,拟对全库信息进行二次分类,突出客户关注度较高的板块,主要包括扶持政策聚焦、企业研发成果、先进经验借鉴、落地项目展示、区域动态、企业动态、热点播报、专题聚焦、统计数据等。

 

五、使用价值

 

◇管理者——决策分析依据:全面收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总体及七大产业的动态、数据、政策、观点、理论、技术、案例及经验,帮助管理者实时掌握行业发展脉络,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研究者——学术研究支持:系统汇集权威政府部门、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业内专家学者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真知灼见,帮助研究者深入洞察行业发展趋势,为学术研究提供支持。

◇投资者——投资决策参考:科学解读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领域的重大变化、关键政策及热点问题,帮助投资者准确把握行业机会和风险,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新学术SCI期刊精选整合平台”试用说明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