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二级学院专区 
 基础教育资源专栏 
 图书捐赠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新站首页>>资源荐介>>馆藏电子资源
当前位置

(一) CNKI系列数据库

(1)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网络连续型出版物于2015年8月获国家主管部门同意出版,新编国内刊号CN 11-6037/Z(新广出审〔2015〕887号),国际刊号:ISSN 2096-4188。至此,停用“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名称,启用《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刊名。《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N 11-6037/Z)是第一部以全文数据库形式大规模集成出版中国学术期刊文献的电子期刊,是国家学术期刊权威性文献检索工具和网络出版平台,基本完整收录了我国的全部学术期刊,覆盖所有学科的内容。该库为国家“十五”、“十一五”国家重大电子与网络出版工程项目,并于2008年获得国家最高出版荣誉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

截至2023年2月底,累计收录8400余种期刊,1915年至今(4739种期刊收录回溯至创刊),中文全文文献总量达6040万余篇。其中,收录核心期刊1970余种。2023年计划出版期刊约7000种,预计出版的总文献量约达188万余篇。

(2)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目前国内资源完备、质量上乘、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覆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学、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收录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博士学位论文(涉及国家保密的论文除外)。截止到2023年,收录博士学位论文52.3余万篇。2023年计划出版3.495万篇。

(3)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目前国内资源完备、质量上乘、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覆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学、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收录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硕士学位论文。以优先保证文献质量为基本原则。截止到2023年,收录硕士学位论文535.8余万篇。2023年计划出版38.1万篇。

(4)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遴选国内11278家重要会议主办单位或论文汇编单位书面授权投稿的学术会议文献,基本囊括了我国各学科重要会议论文,是我国连续出版重要会议论文的全文数据库。收录高校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及院系主办的学术会议、全国性学会及其分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学术会议或论文评选、全国性行业协会及其分会主办的行业活动或发布的行业报告、地方性学会/协会主办的特色会议(选择性收录)。截至2023年2月收录论文270余万篇。2023年计划出版:92000篇。

(5)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的文献是由国内外会议主办单位或论文汇编单位书面授权并推荐出版的重要国际会议论文,是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国家级连续电子出版物专辑。重点收录1999年以来,中国科协系统及其他重要会议主办单位举办的在国内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发表的文献,部分重点会议文献回溯至1981年。目前,已收录出版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4,152本,累积文献总量70万篇。产品分为十大专辑:基础科学、工程科技Ⅰ、工程科技Ⅱ、农业科技、医药卫生科技、哲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Ⅰ、社会科学Ⅱ、信息科技、经济与管理科学。十个专辑下分为168个专题。

(6)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

《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是以重要报纸刊载的学术性、资料性文献为收录对象的连续动态更新的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央级各类报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其他地市级城市党报,以及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重要行业性报纸。截至2023年2月末,共收录各级党报及特色行业报等重要报纸约500种,出版文献总量达1517万余篇。2023年计划出版:102.1万篇。

(7)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

《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是我国拥有国家标准刊号连续出版的年鉴全文数据库,是目前国内年鉴数据库市场上非常完整且权威的产品,于2007年获得出版政府奖音像电子网络奖提名奖。在先进的专业检索、知识挖掘、数字化学习与研究等系统功能支持下,它既能全面展示我国纸质年鉴资源的原貌,又运用国内先进的数图开发技术,深度开发利用了纸质年鉴中的信息资源,将5000多种年鉴内容以条目为基本单位,重新整合、标注、归类入库,进而形成一个涵盖全面、系统反映国情资讯的信息资源库。截至2023年2月,收录各类年鉴5406种,共计44983册。文献条目数约4112万条。2023年计划出版年鉴最新卷约2090册。

(8)中国学术辑刊全文数据库

《中国学术辑刊全文数据库》是目前国内较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学术辑刊全文数据库。产品分为十大专辑:基础科学、工程科技Ⅰ、工程科技Ⅱ、农业科技、医药卫生科技、哲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Ⅰ、社会科学Ⅱ、信息科技、经济与管理科学。十大专辑下分为168个专题。由学术机构定期或不定期出版的成套论文集,辑刊的编辑单位多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截至2023年2月,收录国内出版的重要学术辑刊1100余种,累计文献总量35万余篇。2023年计划出版辑刊727种,出版文献量2.2万余篇。

(9)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

《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简称CRFD)是超大型的工具书在线检索平台,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被列为“十一五”国家重大网络出版项目和“十一五”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规划选题,填补了市场空白。CRFD对各类资源进行全文文本化和深度标引,通过先进的网络出版技术和数据库检索系统的支持,为广大读者提供检索服务,是读者全方位了解各学科知识,并向其深度和广度进展的桥梁和阶梯。CRFD收录我国200多家出版社正式出版的12000多部工具书,2200多万词条,370多万张图片。年更新工具书量在七八百部。在每年年底发出次年订单,订单上的书在次年陆续上网,季度更新。

(10)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

完整收录并动态更新中国大陆历年专利文献的大型专利图文数据库,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合作建设,内容全面、权威、实用,也是专注于科技研究、科技产出整合关联的专利数据库。 包含我国的发明公开、发明授权、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四大类型专利。收录各类专利4766万项(截止到2023年2月)。

(11)海外专利摘要数据库

《海外专利摘要数据库》简称SOPD,收录了自1970年以来的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瑞士、俄罗斯、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欧洲专利局等十国两组织两地区的专利摘要,在“中国知网”可链接至欧洲专利局网站在线阅读或下载原文专利全文,并以“知网节”形式链接“中国知网”上的各种相关文献。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瑞士、俄罗斯、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欧洲专利局等十国两组织两地区的专利。 收录以上各国各地区专利共9351万多项(截止到2023年2月)。

(12)中国科技项目创新成果鉴定意见数据库(知网版)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的“国家科技成果数据库”,主要收录正式登记的中国科技成果。成果基本信息(包括成果概况、立项情况、评价情况、知识产权情况、成果应用情况、成果完成单位情况、成果采集信息、成果简介等)、成果鉴定数据(包含专家组对该项成果的推广应用前景与措施、主要技术文件目录及来源、测试报告和鉴定意见等内容)。1978年至今(部分成果回溯至1920年)。截止到2023年2月17日,科技成果数据库收录成果标准数据105.8万余项,成果鉴定数据43.2万条。计划每年出版新增成果摘要数据5.04万项,成果鉴定数据2.37万余项。

(13)中国党建期刊文献总库

《中国党建期刊文献总库》内容覆盖党建理论、方针政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党史研究、领导科学、管理科学、基层党建、党员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时代先锋等各个方面,具有权威性、实用性、便捷性等特点,是全国各级党政机关、科研机构、学校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建党史知识、交流党建先进经验、开展党建学术研究的必备文献资料保障,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为党政工作者、研究者、学习者提供全面翔实的实践指导与学习参考。收录各类党刊240余种。(以网站实际显示收录为准)

(14)中国政报公报期刊文献总库

《中国政报公报期刊文献总库》-中央与地方政策法规、各级政府“红头文件”一站式检索工具。全面收录全国有立法权的各级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以及各行业和团体主办的各类政报、公报、公告和文告类期刊,对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各级政府和部门文件、经济与贸易政策、政务文件等进行了分类汇编,为各类机构和全社会提供完整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相关信息查询服务。 主要收录1994年至今的数据,部分刊物对创刊以来的数据进行回溯。

(15)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

《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是一个集统计数据资源整合、多维度统计指标快捷检索、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及决策支持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汇集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的大型统计资料数据库。全面集成普通电子数据库的主要优点,同时基于数据挖掘分析技术IDMETM,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数据分析服务。2013年荣获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收录1994年至今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及各统计年鉴编辑单位授权的、正式出版的统计类资料。截止2021.11,已收录我国历年出版的统计年鉴(资料)2589种、共29382册,其中包括普查、调查资料和分析报告等统计资料796种、2380册,我国仍在连续出版的193种统计年鉴全部收录。

(16)中国基础教育期刊数据库

《中国基础教育文献资源总库》(期刊库)囊括我国公开出版发行的基础教育相关期刊2200多种,为中小学日常教学、教育科研、数字阅读、校本教学、研究性学习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是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必备知识资源库之一。

(17)中国精品科普期刊文献库

《中国精品科普期刊文献库》择优收录我国正式出版发行的精品大众科普期刊以及CNKI其它期刊库中的科普类文献,面向高校、科研、企业和政府等各类机构及社会大众提供系统的、科学准确的科普知识服务,具有内容关联、知识管理、信息挖掘等功能,与一般互联网信息不同,是全面深度学习各类科普知识、开展相关研究的可靠工具。主要收录1994年至今的数据,遴选部分优秀刊物回溯至1994年以前。

(二)超星读秀知识库

超星读秀知识库是由海量图书、期刊、报纸、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标准、专利及学术视频等学术资源组成的庞大的知识系统。在读秀上可以搜索到6亿页全文资料、5000万条期刊元数据、2000万条报纸元数据、100万个人物简介、1000万个词条解释等一系列海量学术资源。读秀图书搜索是一个面向全球的图书搜索引擎,用户可以通过读秀对图书的题录信息、目录、全文内容进行搜索,提供图书封面页、目录页、正文十七页的试读,还可以对所需内容进行文献传递,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要的图书和内容。

(三)SpringerLink

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Verlag)是世界上著名的科技出版集团,通过Springer LINK系统提供学术期刊及电子图书的在线服务,国内镜像站MetaPress平台设在清华大学图书馆。Springer与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合并后,成立了新的Springer集团。目前在MetaPress平台上,我校用户可以看到新SpringerLink约1250种期刊的全文。

(四)国道外文数据库

国道外文数据库拥有全文数据2000万篇,以每年更新70万篇的速度增长。分为五大专辑60个专题库,覆盖多个学科,收录了欧美国家1995年以来多个领域的科技文献。资源类型涉及学术论文、技术报告、会议记录、议题议案、专栏评述、法规标准、新产品资讯、专利、机构出版物等10余种类型。1999年开始在国内面向科研教学情报机构提供在线服务。适用于科技查新、课题跟踪、论文写作与文献参考、教学备课与课程开发、学生学习等。目前已成为科技领域最全学科的特色专题数据查询平台。

(五)TKBS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

《TKBS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根据从事师范教育教师的教学、科研需求,以及师范生学习、实践的需要,按照“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将资源内容分为新课程优质课例和专题培训两类,共1500个视频,基本囊括了所有的授课模式,覆盖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学科、各个年级。

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手段、教学理念等多个角度,遵循理念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课堂实录、教学观摩与研讨、案例解读、专题研讨、专家讲座、名师培训、电子白板教学等多种方式,提供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职业技能指导,为广大师生提供理论学习的参考与拓展、实践案例的观摩与评析、课堂教学实习的感知与模仿。

(六)Iresearch爱学术外文电子书

Iresearch(爱学术)是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打造的外文原版电子书库,旨在汇聚世界领先出版社的优质电子图书资源,为读者提供丰富的学术研究参考文献。平台上所有资源存储于国内本地服务器,访问稳定、快捷,同时有效保障用户的数据安全。读者通过Iresearch(爱学术)平台可以在线阅读10万多种外文原版电子书全文,涉及经济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

(七)联图非书资源云服务

联图非书资源云服务实现对图书馆现有OPAC的智能扩展,实现随书光盘等非书资源请求、检索、上传、下载、在线查看、在线浏览、在线播放、共建共享及各种统计功能。

(八)本地镜像数据库

(1)优阅外文原版电子书

UReader®优阅外文数字图书馆系统是专业的外文原版电子图书综合提供平台,涵盖了工业技术、生物科学、医学、财经、文学、历史、地理等各个学科。用户可以浏览丰富的外文经典电子图书,极大地丰富读者的知识获取,也可以通过页面左侧的图书分类栏或页面上方的图书检索栏对图书进行搜索,获取所需要的内容。点击书名或封面即可实现在线阅读体验。

(2)中国数字图书馆

中国数字图书馆是综合性数字图书馆,内容包括电子图书、电影、音乐、专题资源库、英语学习库等多媒体资源,涵盖经济管理、政治、法律、宗教哲学、计算机、生物、教育文化、数理化、医药、语言文学等各学科领域,不仅为读者提供专业学科知识,还提供休闲娱乐,让读者从全方位享受数字化带来的学习乐趣。

(3)银符考试模拟题库

“银符考试模拟题库”是一款资源与功能兼具的新型在线考试模拟系统,涵盖英语、计算机、研究生、公务员、经济、法律、工程、医学、专升本等近400种考试资源,分为语言类专辑、计算机类专辑、经济类专辑、研究生类专辑、法律类专辑、综合类专辑、工程类专辑等6个专辑。可在线答题、在线评分、查看答案解析,适合学生进行考前模拟练习。除此之外,“银符考试模拟题库”还具有按考试点和题型进行针对性训练、成绩分析等功能,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各项考试考前练习,提高考试过关率。

(4)环球英语多媒体数据库

环球英语多媒体资源库是依托由环球天下教育集团旗下三大教育机构--环球雅思总校、环球职业教育在线、环球世界风小语种中心、专门为图书馆推出的精品课程数据库,由出国留学类,学历考试类,英语应用类、职业英语类、小语种5大系列几百门环球雅思精品网络课程组成,为高校师生及读者提供外语基础、口语提高、小语种入门、考前辅导、求职指导等全线外语培训,充分满足高校英语学习者的多种需求。

(5)超星名师讲坛

超星名师讲坛邀请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学术权威,将他们多年的学术研究成果制作成视频,可以提供给观众更广泛的阅读资源,带给读者不同于普通读物的阅读效果。

超星名师讲坛中所有报告片都是由超星自主拍摄,自主版权。所有学术视频都是针对教学研究由专家专门设计报告内容,凝结了专家的研究精髓。面对面授课的视频形式,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的优势。插图、提纲、文字配合,知识点一手掌握,提供字幕检索、字幕下载等多种学习手段。

(6)WiseVideo教学专题视频库

WiseVideo教学专题视频库是基于教育部相关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推出的适用于高校专业学科实践教学的精品专题数据库。该数据以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为基础、以培养综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实践能力教学为主线,全面整合了机械工业出版社、时代传播音像分社丰富的科技信息资源。

课程结构包含:(1)专业基础:涵盖了大部分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旨在丰富教师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学习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2)实训项目:由各种不同的训练模块组成,通过完成不同难度的典型任务,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和熟悉各种仪器、设备的性能与使用,认知专业领域环境和要求,体验岗位任务和技能,领悟工作方法和要领,历练专业能力和素质,以达到工学结合的要求。(3)考证辅导:特别针对“双证制”要求而设置,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相关资格考试的要求和内容,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7)文史资料 地方志

收录了明清时期及民国时期较全的各地史志,起源早、数量多、内容丰富、体裁多样,是了解中国地情和国情的最佳途径。

该数据库具有以下特色:(1)全面——专题收录明清时期及民国时期较全的史志全文数据。(在此之前没有类似于此期间较全的全文数据)。(2)广泛——专题涉及全国各省地区的地史志资料,内容共计3.3万卷、1851908页。(3)便捷——专题提供检索字段:地区、书名、作者、出版日期,便于查找和选择资料。(4)清晰——本专题的所有数据分辨率均为高清晰度的300DPI,所有全文数据均经过特别处理,利于阅读。

数据分类及数量:宋代刊本:53卷;明代刊本:1175卷;清代刊本:15288卷;民国刊本:8650卷;年代不详刊本:8304卷。

8)汇雅电子书

汇雅电子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数字图书馆。书库内含图书资源数百万种,涵盖中图法22大分类,数字化加工中心20多个,年加工能力超过30万种,并拥有大量珍本善本、民国图书等稀缺文献资源。

联系方式:

刘老师:0758-2716320-815

钟老师:0758-27163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