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二级学院专区 
 基础教育资源专栏 
 图书捐赠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新站首页>>信息教育>>图情知识>>正文
当前位置
古代藏书之四:宋代藏书
2019-07-03     (点击: )

公元960年,后周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逼迫后周恭帝禅位,赵匡胤登基,改元建隆,国号“宋”,史称北宋。赵匡胤及其弟宋太宗光义在位期间,经过多年的统一战争,结束了五代十国以来的分裂局面,开启了中国历史上又一个经济与文化教育繁荣的朝代。建国之初,赵匡胤为避免唐后期藩镇割据和宦官干政等问题,将军权归于中央,采取崇文抑武的国策,社会上普遍弥漫尊师重道之风,儒家复兴,科技发展迅速。但是,也正是因为赵匡胤抑制武将的政策,北宋一直受到北方少数民族的威胁,直至北宋末年金人攻陷汴梁,掠去徽钦二帝,北宋灭亡,康王赵构在临安(今杭州)建立新政权,南宋建立。两宋一共持续了三百二十余年,在此期间,由于实行相对宽松的文化和统治政策,宋代的图书文化事业十分发达。虽然屡经战火,但是还是保持了较快的发展趋势。宋代的藏书事业在数量、藏书内容、利用等方面均超以往的任何朝代,并对后世的文化传播与图书流通产生了重要影响。一、社会变迁与藏书政治上,宋初统治者为了改变唐后期藩镇割据的局面,采取了集中军权、行政权、财政权以及司法权的措施来加强中央集权,官僚政治最终代替了门阀制度。在经济上,北宋时期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南北农作物流通更加频繁,农产品的商品化趋势加强。南宋时期,全国的经济中心随着宋王朝的南迁从北方移到了南方。在文化上,宋代是中华文明高度繁荣的历史时期,四大发明中的印刷术、指南针及火药都在宋代有了划时代的发展。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吸收佛教与道教思想形成的理学成为宋代的主要哲学思想。在文学方面,宋词成就一向与唐诗、元曲相媲美。此外,宋代史学、书画艺术的成就也达到新的历史高度。这些都为宋朝编著刻印图书提供了充分的物质基础和文化条件。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宋代藏书事业取得了空前的成就。

宋太祖在平定天下、建立统一政权后,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确定了重文轻武的政策,重用文臣而贬低武官,上至框密院,下到各地方官员都起用文人担任。宋太宗推行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导“文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改革和完善隋唐以来的科举选拔制度;二是构建并发展以儒学为中心的封建文化体系,在全社会中倡导尊儒倡孔。在重文政策的引导下,宋王朝社会文化发展达到新的历史高度。

雕版印刷术在宋代的普及促进了书籍在社会上的广泛流通,从而极大地改善了社会各阶层的藏书条件。宋代印书的范围涉及各个领域,凡儒释道三家经典,历史、诗文、天文、地埂、农工、医学、小说及民间工具用书,无所不用;刻书机构有官刻、家刻、坊刻三大系统,遍及全国各地,刻书范围不断扩大。雕版印刷技术的广泛使用还促进了书业的繁荣昌盛,前代典籍也赖印刷术而得以保存和广泛传播。

二、官府藏书

官府藏书的一种形式是皇室藏书。宫廷内的藏书主要供皇帝使用,宋代为皇帝所设的皇家藏书机构主要有皇宫后院的太清楼、内侍省系统的翰林书院以及龙图阁等殿阁。

官府藏书的第二种形式是中央官府藏书。宋代中央官府藏书在建国之初仅有万余卷,至北宋末年达七万余卷。两宋官府藏书的主要来源有接收各割据政权的藏书、官方编撰刻印书籍、官员及民间献收、地方各级官府搜访书籍。

官府藏书的第三种形式是地方官府藏书。宋代地方官府藏书之所,一是府、州、县长官的办公衙署,二是地方官办学校——府、州、县学,专门供藏书之用的阁、堂或楼等。地方官府藏书主要源自三方面,一是朝廷赐书,二是当地藏书机构自行刻书以供藏用,三是采购与征集。

三、私人藏书

宋代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文化教育氛围浓厚,印刷术的广泛运用为图书大范围的刊印、流传提供了必要条件,使得书籍的获得相比前代更为容易,为私人藏书提供了有利条件。

两宋时期的私人藏书遍及社会各阶层,尤其是士大夫阶层,因为他们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也有收集图书的眼光,通过购书、抄书、赠书,所藏书籍数量益増。在这些藏书家中,有的积极校勘正误,有的为藏书分类编目,或是著述刻书出版发行。私人藏书在宋代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发展,虽然历经北宋末年的战乱,北方的私人藏书受到了一定程度破坏,但宋室南渡后,很快又在江南地区恢复起来。而南宋的私人藏书中心也转移到浙江、江西、福建、江苏、安徽一带。

宋代有名的藏书世家有眉山孙氏,钜野晁氏、宋城王氏、筠州庐山刘氏、汝阴王氏,藏书名家有叶梦得、魏了翁、赵宗绰、陈起、周密等。

宋代藏书家不仅收藏丰富,而且注重对藏书经验的总结,在我国藏书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在保存文化、促进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乃至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四、寺观藏书

至宋代,宗教事业发展迅速。宋太祖下诏对后周世宗时所废而未毁、或已毁寺院内的佛像加以保存。太宗时在五台山、峨眉山等地兴建佛寺,为寺院藏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宋代寺院藏书较丰,如,神宗元丰三年始至徽宗崇宁二年完成的《崇宁万寿大藏》共6434卷。

宋代统治者亦十分注意对道教典籍的收集管理,这些道教典籍由朝廷收集整理现分赐给各地的宫观,由各地宫观抄录,成为宫观藏书的主要来源。至太宗时期已收集了道教经典七千余卷。

除了收藏佛教道教典籍之外,寺院与道观还藏有皇帝的御书、御礼及一些文人文集。

五、书院藏书

书院始于唐代,成于五代,在宋代得到发展,至清代达到繁荣。宋代书院汲取众家之长,和各大学派紧密结合,确立院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模式。北宋时国家十分重视书院的发展,多次将国子监印本九经等书籍颁赐给书院。宋初,白鹿洞、嵩阳、岳麓三书院曾得到过赐书。南宋时期,随着理学的形成和传播,以及官学的式微,书院进一步发展,形成书院盛于官学,或书院与官学并行发展的格局。南宋书院管理者们对藏书建设的不倦追求极大地推进了书院藏书事业的发展。

宋代的四大藏书体系,官府、私人、宗教、书院藏书都取得长足的发展,在中国古代藏书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篇章。与此同时,与宋朝对峙的北方少数民族政权,虽然在文化上落后于中原和江南地区,但是,统治者们也都重视吸取汉文化的养分,重视图书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展现了鲜明的民族特征和时代特征。

参考文献

韩永进主编.中国图书馆史:古代藏书卷[M].王余光本卷主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7:203-263.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古代藏书之五:辽、金、西夏和元代藏书
下一条:古代藏书之三:隋唐五代藏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