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二级学院专区 
 基础教育资源专栏 
 图书捐赠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新站首页>>新站试用数据库说明>>正文
当前位置
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
2018-10-23     (点击: )

远程访问地址

账号zqxy

密码zqxy123

试用时间2018-10-20至2019-5-31

 

使用说明

请访问网站,并点击首页右上角的“登录”进行登录,登录后在首页即可通过简体、繁体或拼音进行检索。同时,也可通过综合查询功能对数据库内容进行查找。此外,用户可通过引得平台的工具集功能来制作多种可视化图谱,以支持用户的学习及学术研究。

 

数据库简介

 

中文在线引得数字人文资源平台(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是由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古代研究中心及中文在线四方共同合作打造的记录中国古典数据的数字人文资源平台。CBDB系线上关系型数据库,其整合了中国历史上所有重要的传记数据。引得内容由人物、亲属、非亲属关系、社会区分、入仕途径、官历、地址、著述、研究成果等部份組成。截至目前,平台共收录从先秦到清末约41万历史人物的传记、著作资料,总量超过4亿字。其中,以唐、宋、明、清的人物传记资料最为充实。

 

中文在线引得数字人文资源平台(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的内容由人物(People)、亲属(Kinship)、非亲属关系(Non-kinship Associations)、社会区分(Status)、入仕途径(Modes of Entry into Government)、官历(Offices / Postings)、地址(Places)、著述(Writings)、研究成果(Research result)等部份組成。平台通过整合分析古代传记、著作等古籍资源,进而得到历史人物的生平、社会区分、人际关系、迁徙历程、为官履历等相关信息。

 

中文在线引得数字人文资源平台(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资料的来源包括传记资料(宋人传记资料、元人传记资料、明人传记资料、清代人物生卒年表)、史料(正史列传、墓志铭、墓表、地方志列传)、文学作品(文集之祭文、序、记、书信等)、官方文书(郡守年表、会要、官禄等)。用户可对古籍文献进行下载阅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尚唯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
下一条:ACM(美国计算机协会)数据库
关闭窗口